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纾困资金五十天衔枚疾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12 15:31:23

    自10月22日,证券业协会表示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开启这一轮各路资金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端后,12月11日,纾困资金运作已经走过50天。整体来看,随着各路纾困资金到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极大缓解。另一方面50天运作后,纾困资金也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为接下来中长期操作敲响了警钟。
    根据中金公司统计,目前各类纾困资金规模已经接近5000亿元。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口径,纾困资金的来源为地方政府以及保险、券商等相关金融机构设立的资管计划,纾困债,专项股权投资基金等。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数据来看,金融机构产品类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1110亿元,余下部分则都是通过地方政府的资金完成的,因此从总规模占比来看地方政府的资金是主力。地方政府的资金最早是由深圳国资发起相关驰援上市公司的计划,随后北京、杭州、四川、安徽等十余个省市先后成立了专项资金进行纾困运作。中金公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当前不完全统计下的合计公示资金规模超过4200亿元,若考虑未公示产品规模占比及部分统计数据为首批资金的情况,当前计划中的纾困基金规模或已经接近5000亿元。据记者统计和梳理,目前这5000亿资金目前尚未全部进入市场,有的产品实际上还在募集当中。即便这样,纾困资金运作至今,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上市公司纾困项目共计83项,共涉及65家上市公司。从行业类别来看,纾困资金具有一定的行业倾向性,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 建筑装饰、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互联网等板块,新兴产业类公司居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