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苏州模式”,创新助力加工贸易提效升级

来源:  2020-08-08 23:04:15

     2020年8月7日下午,苏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园区海关、园区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促进会、苏州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了加工贸易便利化转型研讨会,与园区近百家加贸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加工贸易便利化转型。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硕群、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副局长祝欢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围绕本次主题,来自园区海关、产交中心和律所的专家从监管、平台服务和企业实际交易等不同环节和视角展开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娄葑办事处保税监管科副科长常新海从促进加工贸易便利化、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南京关区集中作业模式、规范办理加工贸易业务、产业链、问题清零系统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产交中心业务经理张婷为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苏州模式”在业务模式、交易流程和竞价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服务。与会现场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平台注册用户,长期通过平台进行加工贸易废料交易。为更好地服务于加工贸易便利化转型升级,平台针对近期集中优化系统、完善交易流程和服务机制等向企业做了详细讲解和现场交流;江苏立泰律师事务所刘洪涛律师,解读了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常见风险以及如何规避和解决交易纠纷。
    苏州作为全国加工贸易废料市场化交易改革的首批试点城市, 2012年设立苏州市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开创了加工贸易废料市场化交易与多部门协同共管相结合的“苏州模式”,截止目前,平台注册用户7112家,其中加贸企业4138家,工业园区加贸企业461家;平台注册企业2974家,来自全国20个省份;平台共举办12.6万场竞价会,成交率为86.89%,成交总价150.13亿元,增值率约9.5%。平台以公益性服务定位为主,提供监管服务的同时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功能,将继续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助力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平台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并转化为政策和服务创新,增长动力转换,由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