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国土部:政府将不再垄断居住用地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16 11:29:02

 1月15日,2018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讲话,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国土资源工作要点,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颁布首个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等,并具体布置了2018年的10个方面具体任务。
在此次会议上,姜大明表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其中,各地在改革试点中要认真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特别是农户资格权的法理研究,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形式。
实际上,不仅是宅基地的利用,此次会议对于如何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系练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从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振兴,也作出具体部署。具体来看,会议提出,要统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统筹缩小征地范围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平衡好国家、集体、个人利益,让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按照农民在征地和入市中分享收入大体相当的原则,完善调节金征收制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三项改革要与农村集体产权、农房抵押、乡村治理、户籍、财税、社保、金融等相关领域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增强改革的协同性。
 
分享到: